top of page

長達四個月的口譯-四圈圈車廠我來囉!!

經過了難得的清明連假的沉澱 (明明就沒放到假T_T) 決定在收假上工的第一天獻上這篇充滿速度感的經驗分享~ 四個圈圈大家應該知道什麼廠牌吧~ 這可以小弟我最愛的車牌唷 (當然...目前買不買得起又是另一回事XD)。去年 (2015) 八月一路至十二月,很榮幸地有機會為最愛的車牌進行口譯,也學了點打招呼用的德語 (得意)

因此非常慎重謹慎用功努力,不僅鑿壁取光囊螢納雪,還懸梁刺骨 (誤)

其實就是認真地看遍該車廠的相關新聞、車款以外,還詢問身邊有該車廠車子或在相關行業工作的朋友,甚至....用功到..........

玩了一個月後,某次賽事被撞爛、依然奪得冠軍的紀念^^y

不惜犧牲自己的視力、讓自己冒著肩頸痠痛的極大風險!!! 下載了Real Racing 這款賽車App, 別誤會,我也是靠這樣才了解許多空力配件、安全設備...等汽車機械的相關專業知識與用語。

回歸正題,雖然長達四個月,但實際上大概是分三個梯次,各一個禮拜,超過15天的訓練課程。如果略知口譯行情的人,就應該知道請一天口譯所費不貲,更何況是15天!!! 因此想必一定是給許多VIP的活動~ 果然~

而且在一個到處都是XX經理的年代,想說應該會來個幾打的人,才對得起請了外國講師和口譯老師的費用呀!沒想到!!! 就只有.......

扣掉講師和我,如果你數了三位,恭喜你,跟剛剛疑惑的我一樣!實際上是有四位學員~ 別忘了還有攝影師呀 XD

此時不免開始好奇,「服務經理」是什麼樣的職位呢?為何值得這樣的投資與訓練,請容我慢慢道來~~~ 一般車廠,可能會在某一經銷據點,設有展示間,後面可能會有維修廠。因此展示間可能會有銷售經理;車廠則會有廠長。那...服務經理呢?以德國那邊來說,是高於以上兩位!!

原因是四圈圈相信自身的品牌價值,是奠基在優質服務之上。因此...服務經理是用來協調銷售與售後服務的主管 (商業策略上...也滿聰明的XD)

此次課程就是為了培養即將成為服務經理的學員。由於許多學員都是技職出身的,擁有紮實的機械專業知識;但要成為經理,勢必還是要學習一些管理技巧~

每一個禮拜,我們都會收到一本將近三百頁的資料,甚至五百頁都有!

內容包含領導管理、財會、銷售、人力管理...五花八門,什麼都有!不禁佩服這家公司與國家,不因員工原本能力而縮限員工發展;而是積極補強自己員工能力~ 栽培有潛力有意願的員工向上發展。無怪乎他們站在世界的頂尖之上,傲視全球~

因講師的習慣,許多時候都是以大字報來上課

不斷地簡報

實況的模擬

口譯技巧的部分,多是以逐步口譯的方式進行。由於Christoph倒是很有經驗的講師,內容長度適中,也因為默契不錯,透過肢體語言就能互相接球繼續下去的感覺。而部分簡報或是狀況模擬時,為求時效,則會採Whispering的方式進行。

翻譯內容部分,所幸我先前也有涉獵些許管理的知識,所以不算太困難。倒是會計部分,產能利用率、成本中心.....等等都讓我感到疲憊.......Orz

這時候...不得不又稱讚該公司的福利了 (這根本是一直稱讚吧!!!)

竟然有傳說中的...膠囊咖啡機!!! (話說這種膠囊其實很不環保呀...>"<)

其實旁邊還有一台不用投幣的飲料機~~~ 為了保持口譯的精力 (呃...) 一天喝兩三瓶可樂、運動飲料刺激自己吧!! 一開始覺得自己來到了Food Paradise~ 饕客的天堂!! 每個前輩都拿著Zero一副有趣的樣子看著我。到了第二個月,我就體認到,不能再喝這麼多含糖飲料 >"< 咖啡也要減到至多一天兩杯吧~ 食物嘛...倒是可以多吃!!! :P

~ 我每天的早餐,都可以有不同的變化~

順帶一提,每次我都會很尊敬各個場所的阿姨。因為他們才是真正的地頭蛇呀~ 到了貴寶地一定要拜個碼頭。這邊的阿姨很有趣,第一天到的時候,離開時有點迷路了...便問了阿姨說怎麼出去,她竟然以一口漂亮的英文指點迷津!?!? 當時想說:糟糕了!! 他們連清潔阿姨都這麼厲害,我在這邊幹嘛!!!! (崩潰)

隔天稱讚一下阿姨,順便聊個天 (攀關係) 才知道阿姨本身是國外回來的華僑,會來這邊算是幫忙,讓自己可以繼續做些事情~

除了中餐以外,三點也有提供下午茶吃到飽!!

最後一個月,改到了汐止的新訓練中心!!! 超級閃亮亮~~~

而最後一天是認證考試,也很榮幸跟在旁邊觀察。當中有人未能通過認證...跟著上了將近一季課程的我,其實感到非常可惜...也深刻體認到他們認證考試的嚴謹——並不會因為有上過課,就一定會通過。

儘管如此,我也相信未能通過的人,只要有潛力與意願,有這樣制度來栽培,不怕沒機會!

講結論~ 這次口譯機會,不僅讓我有機會一窺最喜歡車廠的奧秘。也學習到不少管理上的技巧,深刻體會到NPO與PO在用人哲學上的差異與雷同之處,也因此在之中不時在休息時間,與Christoph分享過往經驗與藉機請教。

另外發現,每天中午大概一點,Christoph都會打回德國叫老婆起床無論身在地球哪一端,都會打電話給老婆morning call我個人覺得這真的是優質好男人哪~~~~

最後的最後,附上一張自以為的照片

我們的教室就在頂樓~ 甚至還可遠眺101~

每當夕陽西下,都讓人心醉神迷

差點都忘了自己還在上課/工作

上了將近四個月的課,有時候也會在空檔看著窗外

思考關於組織管理、關於人生、關於工作的點點滴滴

最開心的,莫過於認識了很德國人的講師 (明明就是!!)、

四個很優秀的經理、訓練中心人員、阿姨了!

我的分享就到這邊,Auf Wiedersehen!
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